首页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大咖有约”讲座首讲

2018/12/04 张言旭 点击:

增强青春创造力的浓度

——浙江传媒学院“大咖有约”就创系列

讲座首讲

大学生就业创业不仅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为此特邀请就业创业大咖走进校园开展以就业指导服务、创新创业引导为主题的“大咖有约”就创系列讲座,增强学校就业创业氛围和活力,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大咖,感受大咖风采,以启发自身职业发展的思考。

1116日下午,“大咖有约”就创系列讲座首秀,“增强青春创造力的浓度”主题讲座在下沙校区行政楼报告厅开讲,桐乡校区同步视频直播。本次讲座由浙江传媒学院、黑苹果青年YES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学运承办,浙传青年创客联盟协办。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处处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章周炎出席并主持讲座。

主讲人袁岳先生为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黑苹果青年YES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宣教委副主任,上海市决咨委委员、耶鲁世界学者,更是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导师。讲座现场,袁岳先生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例子,和同学们分享了“人的创造力从何而来”、“怎样提高自身创造力”等内容。

 

468115353523950578

 “你有创造力么?对于有些人而言,创造力只是一个名词,无关重要。一个人没有创造力,也许可以维持一个正常、基本的生活运作。但是创造力其实是随处可见的,有一天你走了创新创业的道路,这个创新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你本身具有创造力,创新创业只不过是你创造力的一个表现,水到渠成罢了。”袁岳导师首先讲述了自己对创造力和创业的见解,在他看来,无论是学习、工作,甚至是在家庭中,都会有创造力特征,认为有创造力的人永远不会是输家。

而关于如何激发自己更多的创造力,袁岳导师提到了“碰撞论”和“T型结构”。他认为,创造力最重要的源泉是碰撞,通过碰撞才知道自己是谁;真正的核心则是博览,广博地接触、见识、了解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扩展知识实现碰撞,在碰撞中学习新的知识。以创业为例,在发展前期,是T字顶端一横的阶段,意味着要尽可能地多做事情,积极地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尝试不同的事物,在多种事物相互碰撞,擦出火花时,才会产生令人惊艳的效果。

同时,想要做一个真正拥有创造力的人,必须真心渴望创造力,愿意为此付出代价。袁岳导师笑言:“我以前的头发十分浓密,而且发质很好,但是开始创业之后,因为需要大量的脑力,我经常早晨醒来枕头上就落满了头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你连头发都不想付出,你能得到些什么?”他希望同学们能真正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愿意为爱付出代价,做真正拥有创造力的人。

此外,袁岳导师还十分支持大学生进行前沿探索,鼓励大学生要从已有的知识里拔出来,学会走出原来的场,在学校尝试超越自己的组织化尝试,在已经预见得到的校园生活之外做事,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增强创造力浓度。

597765702387018040

最后,作为我校的创业导师,袁岳先生对同学们的疑惑与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针对未来规划,他指出,所有事情,凡是疑惑的,都可以放弃,在放弃种种之后,依然想做的事情,则是可实操的;对于自我管理方面,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时间管理,要尽可能地多做事情,因为事情之间是可以相互效力的,从而压缩时间;关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则建议同学们要投入时间,投入时间对系统性知识进行专门学习,投入时间对每一件事进行并有计划、有目的地执行……精彩回答与充满智慧的建议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714023133960539048

讲座结束,章周炎处长对袁岳导师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袁岳导师知识渊博,语言幽默,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收益良多,希望大家像袁岳导师学习,趁年轻,去“折腾”,用青春的创造力增强自己人生的浓度。

 

 

作者:计栩、张嘉诚

 

关闭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