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培训

2021/03/30 杨潼昕 关凯琳 点击:

2021年3月25日、26日,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下沙校区行政楼6楼求真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课程围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发展历程、赛事特点以及教师该如何指导学生项目等问题进行指导。

此次培训首先由教务处副处长姚望老师简要发言介绍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性,极大地鼓励在场老师的参赛热情。随后,在创业学院副院长傅梅烂老师主持下,各位专家正式开始授课。

王卫红

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院长、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理事长。

王卫红专家从互联网+大赛的政策解析的角度出发,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角度看项目》的专题报告。

在培训课中,王老师先是从大赛概况及参赛情况分析入手,强调了互联网+大赛的获奖情况将成为下一轮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该大赛越来越受到重视。紧接着,王老师重点分享了以往高校参与互联网+的成功案例和指导经验,并从大赛意义与数据分析入手,梳理了历年各高校的获奖情况和。最后,他深度解读了各赛道的关键点,以及大赛指导流程、常见误区、参赛项目选择方向等内容,使老师们对大赛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对如何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肖竞成

贝腾创业研究院首席导师、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大赛评委、江苏省职业学校创业能力大赛评委。


    肖老师在培训时提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历了“普遍懵懂”、“部分领先”、“全面竞争”、“回归本质”这四个赛事发展阶段,并由此分析,在当前“回归本质”阶段,各参赛院校及团队应当回归创新创业本质,着重于“创”的挖掘,从根本取胜,而非一味执着于专利数量、指导团队学历等“面子工程”方面。紧接着,肖老师通过回答“什么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对于创业项目的重要价值”、“商业模式创新的实战打法”、“如何实现项目的快速升级”四个问题分别列举实例并详细说明了如何设计参赛项目计划书、比赛过程中如何临场发挥等问题。


刘欢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浙江省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Enable社会创新发展专项基金负责人、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杭州社区Shaper、益创未来·社会创新服务平台顾问、浙江省梦守护公益基金会战略顾问、创新公益(新共益) 理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善易行公益活动组委会顾问、“互联网+”第五届、第六届国赛评委。

培训课程开始之初,李欢老师通过讲述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赛道性质,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趋势进行了分析,从评审的视角讲解了优秀的项目应该具备哪些特点。随后,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的备战要领、红旅赛道的核心要义与结构进行了指导,并与老师们分享了优秀的案例。

王鹏

江苏金羿先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专家、江苏省人社厅“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专家、江苏省科技创业导师、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全国金奖、全国季军,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总决赛评委、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创业导师。


王鹏老师在课上分析了历年的互联网+国赛金奖案例,他集中展示了其他高校学生成功项目的案例,为大家提供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等新思路。

此外,王老师还分享了历届高校的获奖情况,并对互联网+比赛中项目路演投资人的关注点进行分析,他表示大赛要从学校和专家这两个不同的视角去看待选择项目的不同思路,正确梳理计划书框架,打造精彩的项目计划书。


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培训正式落下帷幕。通过这次培训,教师们加强了大赛的有关知识,有利于我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创造佳绩。我校将以大赛为抓手,结合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浙ICP备13021670号-1 中国 · 浙江 ·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